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企业之窗

来源: 类型:

武汉阳逻港湖北首家粮食保税仓挂牌运营

12月9日,湖北首家粮食保税仓——武汉新港进口粮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挂牌运营,首批进入保税仓的是40个集装箱装载的泰国糯米。

武汉每年都会从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进口大米、糯米、绿豆等粮食30万吨以上,通过武汉新港阳逻港粮食进境指定口岸进口粮食。开通进口粮食保税业务以来,一直都是直接通过清关后流入市场。

武汉瀛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以进口粮食为主的物流商,公司董事长唐合俊介绍,他们这次从泰国进口了8000吨糯米,共320个标准集装箱,该批糯米从泰国港口通过水运到上海洋山港后,转运到阳逻港进行报关清关等手续,然后直接通过港口与保税园区的卡口进入阳逻港保税园区粮食保税仓。在保税仓进行分拨后,发往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酒厂。

据了解,8000吨糯米进口,需要交税100多万元,原来的做法直接进口清关后,一次交税。“有了粮食保税仓后,可以把粮食直接存放在粮食保税仓,进行保税业务,等货物分批出库时,可以分批分次交税,等于把泰国的大米仓库搬迁到阳逻,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有压力。”唐合俊说,这样可以帮助企业做强做大。

武汉新港综合保税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粮食保税仓有2000多平方米,粮食分拨总量初期将达到每年2万吨,以后将逐步发展到每年5万吨以上,下阶段,这里将建成华中地区进口粮食分拨交易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