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2018年汉口北市场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北自2016年9月获批国家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开启了其外贸发展转型进程。2018年,汉口北试点在前期市场采购贸易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三种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成为湖北推进“贸易强国行动计划”、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一、 基本情况

      汉口北外贸发展始自市场采购贸易,两年多来已呈现多种贸易方式开花并相互融合发展。2018年5月,该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汉口北设立首个服务站,提升了汉口北通关效率。8月,该省商务厅授予汉口北为全省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卓贸通”平台被列为全省外综服试点平台。2018年,“卓贸通”平台围绕外贸企业需求,引进了67家国际物流服务商,合作开通了11条大宗出口国际物流线路和140多条小包出口物流线路,自建或共建海外仓92个,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全年,汉口北市场出口总额16.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63%。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4.554亿美元,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844亿美元。出口商品主要为日用百货和服装等。

      二、 主要工作

    (一)积极完善汉口北外贸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汉口北试点积极完善各项外贸基础设施。已建成“两个监管平台”、“两个服务中心”、“三条申报通道”、“一个入口”,以及国际物流、海外仓等相关配套服务资源。上述两个监管平台:汉口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和汉口北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管理平台,线下线上共同监管;两个服务中心:黄陂区政府设立的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和卓尔企业设立的汉口北外贸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和商务服务一体;三种申报通道: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申报通道、一般贸易出口申报通道和正在测试上线的跨境电商进出口申报通道,实现三种贸易方式在汉口北报关,并通过省“单一窗口”与海关总署对接;一个入口:即卓尔企业建设的“卓贸通”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集合上述监管平台、报关通道和仓储、物流、结汇、退税、融资于一体,为外贸企业提供统一的线上服务入口。 

    (二)持续加快外贸业务拓展 坚持 “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开放思维,以扩大市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商户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贸易技能为目标,推出举措孵化培育外贸市场,开展了一系列外贸对接活动。一是“走出去”争取国际订单。2018年,汉口北先后赴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国开展海外经贸出访活动,拜会50多家当地商会,推介汉口北市场优势,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双向沟通机制,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渠道;二是“引进来”外商发现汉口北。一年来,通过企业商会、高校、行业协会等渠道来汉口北考察的外商超过800人次。3月,与武汉友好城市--日本大分政府合作举办武汉&大分企业对接会,现场达成10多项合作意向;三是培育商户和招商引凤相结合。每月举办外贸培训班,开展常用外贸英语、国际礼仪、外贸规则等培训。5月和11月还带领商户参加“广交会”,现场帮助商户接洽各国外商;四是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提供优质物业和服务,吸引有活力的外贸出口企业入驻。已有78家外地企业入驻从事出口代理业务,其出口额占汉口北市场出口总额68.3%。 

    (三) 探索多种外贸业态融合发展 一是探索市场采购贸易与一般贸易之间的融合,帮助出口主体灵活运用政策,合规合法出口。如试点扶持个体商户注册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转制18家;二是探索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贸易之间的融合,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正规出口。试点把跨境电商备货出口转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这种模式下已服务企业36家,创造出口额9000多万美元;三是探索外综服模式与各种贸易方式的结合。在市场采购贸易项下,试点团队根据出口主体的服务需求,提供通关、物流、仓储等服务。在一般贸易项下,增加提供退税、融资等服务,形成外贸综合服务模式。已完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系统在“卓贸通”网站上内测工作,正与省“单一窗口”对接,建成后可实现跨境电商一站式通关等服务。目前卓贸通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500多家,涵盖全省30%出口企业;四是探索校企合作,吸引外国留学生在汉口北实习,孵化外贸资源。汉口北被列为外国留学生校外实习基地,8月首期17名华中科技大学的泰国留学生完成外贸实习并顺利结业。实习期间,学生们线上线下成交5.2万美元,有学生打算回国后成立公司通过跨境电商专门从汉口北采购货物。

     三、下一步工作

    (一)对汉口北外贸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汉口北计划新增投入2000万元,完成汉口北监管作业场所的搬迁改造升级,场站面积3万平方米。全面对接金关二期,升级场站系统和设备。扩大海关申报大厅、外贸服务大厅,并同步扩展服务功能。优化卓贸通平台,增加信用保险和跨境电商服务功能。增加海外仓数量和仓间调拨系统建设,形成海外公共仓群。增加国际物流服务线路,协调物流供应商优化物流价格。建立大数据中心和国际贸易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帮助企业精准拓展国际业务,规避贸易风险。

    (二)推进外贸新业态综试区建设,形成更大辐射力 汉口北将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试点辐射范围扩大至全省。继续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提高市场国际竞争力,培育更多商户出口,壮大市场出口主体。每年至少投入2000万元资金,拓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和外综服融合发展,推进汉口北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建设,帮助出口企业用好国家政策,合法合规出口,实现健康良性发展。2019年市场总出口额目标15亿美元。

    (三)布局跨境电商,加强跨境产业园建设 汉口北将于1月举行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开园,兰亭集势等一批跨境企业将入境园区。汉口北将提供基于跨境电商企业需求的系统性服务,包括国际营销、跨境收结汇、公共智能仓、智慧物流、跨境大数据等。

    (四)利用市场集聚优势发展进口业务 首届进博会期间,在“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框架下,汉口北与北欧企业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各项合作推进顺利,北欧展示中心得到北欧企业的积极响应支持。目前,汉口北正在抓紧筹建北欧商品展示中心,卓尔汉口北集团利用自有15000平方物业,首期已投入800万元用于展示中心的装修和布展,总投入将达到2000万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