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湖北省创新对外劳务扶贫新模式 坚持打好商务精准扶贫攻坚战

十八大以来,湖北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先后有450万人摘掉贫困帽子,2017年实现91.7万人脱贫、1013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摘帽”,3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未来三年,湖北省将实现全部剩余293.3万建档立卡人口脱贫、2776个贫困村出列、37个贫困县“摘帽”、63.4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这其中,商务扶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湖北省商务系统充分发挥商务优势,集中各方资源,扎实推进商务精准扶贫,干部驻村扶贫、脱贫奔小康试点、新农村建设、“616”对口支援工程等扶贫开发工作成绩显著。特别是该省对外劳务扶贫思路新、举措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认识到位、思想统一

湖北省商务系统深刻认识到对外劳务扶贫是在对外开放新形势下实施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外劳务输出可以使贫困地区“派出一人,富裕一家,带动一方”,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直接、有效途径。省内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始终站在全局高度,将对外劳务输出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与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相结合,加强外派劳务宣传培训,充分发挥外派劳务平台功能作用,引导贫困人口赴境外工作,全心全意为贫困人口出国务工提供服务和帮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二、政策到位、举措务实

湖北省启动对外劳务扶贫工作以来,积极创新思路、推新举措,在锁定帮扶对象、夯实服务队伍、激发外派意愿等方面扎实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加强摸底调查,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有关市州商务主管部门逐户摸底贫困县区年龄在1840岁、身体健康、有一定劳动技能和出国务工意愿的人员,并建档登记录入服务平台劳务人员储备库,为精准施策奠定基础,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目前全省27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和9个省级贫困县(区)有出国务工意愿的劳动力3302人,主要从事建筑工、木工、水电安装、工程机械驾驶、服装、农业种植等工种。14个贫困县建立了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2016年平台储备外派劳务人员2771人,实际外派639人,2017年平台储备外派劳务人员2830人,实际外派2757人。

(二)加大资金支持,促进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湖北省在省级专项资金中对贫困县(市、区)的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给予切块经费支持,2015年对7个贫困县服务平台支持金额75万元,2016年对6个贫困县服务平台支持金额65万元,2017年对14家贫困县()服务平台支持金额187万元。通过支持和鼓励平台建设,扩大贫困区劳务人员出国务工渠道,加强对出国务工的宣传和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风险预警,为贫困区劳务人员出国务工提供精准对接和服务保障。如竹山县服务平台设立了外派劳务服务大厅、外派劳务教育培训基地、各乡镇外派劳务服务工作站等工作机构,与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与十堰国际劳务有限公司、江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润德劳务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外经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外派劳务人员达2000余人次,为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积极探索实践,力推外派劳务精准扶贫新举措。湖北省商务厅组织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集中座谈,交流外派劳务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市州结合精准扶贫精神,探索推进外派劳务精准扶贫新举措。随州市将外派人数纳入各县市区扶贫攻坚考核指标,并每年专项列支60万元作为外派劳务补贴资金,对每名派出务工人员培训补贴3000元,各县市区在此基础上再提供不低于3000元的资金补助,其中广水市补助标准达到1万元;荆门市制定了出国务工三年脱贫行动计划,尝试推进 “政企合作”模式,市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对特别贫困人员给予2000元的资金支持,湖北润德对外经济技术有限公司(外派劳务企业)提供1万元贷款,并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切实帮助贫困人员解决出国有关费用难题。

三、应对到位、思路创新

当前对外劳务扶贫工作面临岗位工资吸引力低、招录难,劳务人员技能低、语言沟通难、录用率低,前期费用高、负担重等一系列问题。为加快推进外派劳务精准扶贫工作,湖北省提出以下促进举措:一是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导向作用,加快贫困县(市、区)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加大宣传动员,提升服务平台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支持和鼓励各市州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和特点,进一步探索尝试外派劳务精准扶贫具体举措;三是拓展劳务输出渠道,积极组织省内外外派劳务企业与各服务平台的沟通交流与对接合作,“招、培、选、派”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促进贫困地区劳务人员实现脱贫致富。

下一步,湖北商务系统将继续做好驻村扶贫、电商扶贫和对外劳务扶贫工作,大力推进家政扶贫工作,积极参与“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为更多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坚决打赢商务精准扶贫攻坚战。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