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湖北省以武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2016年2月,武汉市入选国务院确定的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国家级新区,湖北省以此为契机推进全省服务贸易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其服务贸易总量稳居中部六省第1位。
    一、基本情况
    2016年,该省服务贸易进出口额883.9亿元,同比增长13.2%;服务外包执行额125.6亿元,同比增长19.4%。;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为25%,同比提高近5个百分点。2017年1-4月,该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27亿元,同比增长15%。一季度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26.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一)服务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建筑工程设计、加工服务和商业服务是湖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排名前三的行业,占比分别为55.7%、16.8%和12%。随着服务贸易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传统服务贸易加快提档升级,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同时,新兴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金融服务进出口额年增长129%,信息服务进出口额年增长26.69%。
    (二)市场多元化发展态势良好。该省服务贸易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是其最主要市场。该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省内企业设计的项目遍及“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设计服务执行额近7亿元。鼓励优势领域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国门,在工程设计、通信服务、运输服务、医药研发、地理信息、文化贸易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 “武汉服务”走出去的典型企业。
    (三)服务外包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武汉佰钧成公司曾多次入围全国十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被评为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标杆企业,位列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网软件出口企业排行榜第六;捷讯、领航动力、光庭信息、方正国际等公司被评为全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噢易云计算、武汉颂大教育科技、中英融贯咨询、武汉诚迈科技等企业入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
    (四)文化贸易持续取得突破。该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文化贸易政策,推动湖北文化“走出去”,对外文化贸易不断取得突破。语联网(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语言服务深度嵌入文化交流活动各个环节,向用户提供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全流程的支撑服务,成功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一带一路”国际会展提供专业的多语种翻译服务。
    二、重点工作
    2016年以来,湖北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动了以下有关工作。
    (一)全力推进武汉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2016年2月开展创新试点工作以来,该省积极研究试点工作的推进举措,督促武汉市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增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推进创新试点工作。
    (二)积极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大力促进服务贸易国际交流,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来自美、英、俄、菲、印等30余个国家的服务贸易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及驻汉领事馆官员、国内外行业协会负责人、“一带一路”企业代表600余人参会交流,其间还召开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圆桌交流会,15个试点地区联合发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宣言”。积极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政策与实务企业培训活动,编制发放服务贸易发展政策汇编,切实做好企业服务。
    (三)持续推动展览业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成功举办第六届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会、第二十五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组织举办全省展览业管理业务培训班,建立全省展览业统计监测分析体系,加快省内展览业市场化、国际化步伐。指导该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区会展办与德国湖北商会签订了《会展双向开放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成功搭建提升展览业国际化水平的良好合作平台。
    (四)进一步优化文化贸易政策环境。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化贸易政策,积极推动湖北文化“走出去”,统筹部门间协调与合作,省商务厅与文化厅共同签署《对外文化贸易合作备忘录》,武汉市政府发布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其他地市州相继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切实优化文化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
    为充分发挥服务贸易稳增长调结构的引擎作用,确保顺利完成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任务,湖北省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将继续以“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促平衡”为主线,积极落实试点各项工作任务,在全省逐步复制推广试点经验。二是继续稳步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充分发挥建筑服务、汽车、钢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优势,加快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优化海外布局,抢抓沿线国家发展建设机遇。三是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外包发展质效,鼓励离岸、在岸服务外包业务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离岸业务规模,促进服务出口,引导服务外包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引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品牌化、特色化、高端化。四是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依托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中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产业文创中心以及国家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把武汉市打造成国际、国内展览品牌聚焦的国际化展览城市,将湖北建成长江中游地区会展强省。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