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湖北省经济逐季回升态势明显 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12.5%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取得积极成就。全省经济逐季回升态势明显,经济运行总体健康,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1-3季度湖北省GDP总量为865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3.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速度为12.5%,增速虽比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但比今年一季度10.2%的增速提高了2.3个百分点,比二季度11.3%的增速提高了1.2个百分点,逐季回升的态势基本确定。从三次产业增速分析,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283.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01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3773.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5.84亿元,增长15.2%;第三产业增加值359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9.5亿元,增长11.7%。从一、二、三产业占GDP比重看,湖北省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比翼双飞的格局比较明显,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14.8%,而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3.6%,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1.6%。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第一产业的比重还会下降,二、三产业比重将会进一步上升。

  前三季度,湖北省经济发展主要由二、三产业发展推动所致。从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第一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仅为6.5%,而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为43.8%,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9.7%,超过了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表明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传统产业的优势在逐步减弱,新兴产业发展对经济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