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稳字当头 干在实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一季度,我国外贸外资开局平稳,消费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如何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央视记者对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进行了专访。

盛秋平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商务部将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打通堵点难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重点保障外贸货物运输高效畅通;帮助企业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获取更多订单;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快壮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针对近期疫情给外资企业生产运营带来的影响,盛秋平表示,对于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具体诉求,逐条梳理,分类施策,重点从两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一方面是保畅通保供应,稳定生产经营;另一方面,解难题优服务,推动复工复产。

盛秋平表示,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下一步将加力巩固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传统消费;培育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兴消费;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消费;加快健全县域商业体系,积极扩大乡村消费。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