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湖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光谷全力打造内陆“新沿海”核心区 用创新之手推开“世界之窗”

1984年,上海、宁波、温州等14个港口城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大量的“中国制造”,也由此扬帆出海,登上世界经济舞台。

“沿海”,已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区位,更是经济开放的代名词。

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逐步由沿海向沿江及内陆和沿边城市延伸。

2013年,我省首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在光谷封关运行。

2017年,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并挂牌,其中武汉自贸片区70平方公里,全域位于光谷核心腹地。

从汉口开埠的“世纪茶港”,到行销全球的光纤光缆;从江汉关下的租界洋行,到来汉投资的世界500强,敢为天下先的大武汉,正以光谷为新的港口门户,迈向内陆“新沿海”。

只是这一次,推开“世界之窗”的不再是茶叶,而是创新。

进出口过亿元科技企业达85家

3月21日,位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内,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忙得热火朝天。

35条贴装线、55条主板测试线、96条预组装线、67条组装线、50条包装线,一台紧挨着一台的设备上,各种指示灯不停闪烁,数据在屏幕上滚动刷新。

这里,不到1秒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线,最高日产设备14万台,是联想移动终端制造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这些“新武汉造”,近九成从光谷发往全球,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完成进出口额约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出货量创下自2013年投产以来最高纪录。过去8年,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累计实现工业产值超3100亿元,出口额约340亿美元,连续7年居全省出口额第一。

快马加鞭“走出去”的,还有“光纤大王”长飞。

2021年6月,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巴西知名企业Poliron的股权收购,成为其在巴西及拉丁美洲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表示,近年来,长飞公司海外业务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即使在海外疫情较为严峻的背景下,长飞仍实现海外业务收入21亿元,超过集团总收入的25%,同比增长26.56%。

2016年,长飞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三大主营业务全面问鼎全球第一。目前,长飞公司已在印度尼西亚和南非建立生产基地,位于波兰的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并在全球范围内设立40多个海外办事处,服务版图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辐射全球的海外生产、营销与服务网络。

联想和长飞的全球化步伐,只是光谷开放型经济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进出口过亿元以上企业达到85家,其中过300亿元企业1家、过100亿元和50亿元企业各4家。

2021年,东湖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833.63亿元,同比增长23.7%,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第四,占全省进出口总额三分之一、武汉进出口半壁江山。

制度创新指数连续4年全国前三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成为我国第一个自贸区。截至2020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数量已达21个,共67个片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为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区的终极使命,就是制度改革的试验田。

经过近5年先行先试,武汉自贸片区已累计形成23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三办改革”“股权转让登记远程确认服务”“构建制度创新联络人工作机制”等10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97项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

以往,股权转让、法人变更、企业注销的办理,但凡涉及企业和自然人合法权益的登记,均需股东本人到场,以保证信息真实准确。一旦人在外地或材料不全,手续便十分麻烦。如今,只需要在线“刷脸”,便能远程完成股权转让登记。

截至今年3月,武汉自贸片区通过“企业登记信息远程核实系统”,累计为7000多位远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国内其他城市的企业股东、高管、法定代表人核实企业登记信息。

仅仅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武汉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就达到67项,涉及“一业一证”、自然人股权变更“先税后登一事联办”等多项改革。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设立全国首家外商独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邦知识产权所)、湖北自贸区首家外资商业保理企业……

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出台“放宽市场准入九条”,药店、餐馆、直播平台等22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企业开办最快压缩至0.5天……

一项项改革,一次次创新,让制度红利加速释放为市场活力——

武汉自贸片区挂牌近5年来,光谷累计新增企业9.9万家,是挂牌前原有企业存量的2.2倍。2021年,光谷市场主体突破16万家,企业总数超过1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逾4200家。

2018年至2021年,在“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中,武汉自贸片区连续4年位列三甲。

内陆“新沿海”,开放新高地

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港口城市、建立沿海经济开放区,到开放沿江及内陆和沿边城市,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每一步,都深远影响着中国经济的浪潮。

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放长江沿岸的武汉、芜湖、九江、岳阳和重庆5个城市。沿江开放对于带动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光谷所承载的,不仅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也是全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洁表示,放大“三区联动”优势,打造内陆“新沿海”核心区,构建湖北开放新高地,是光谷的使命,也是责任。

过去5年,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累计引进重点外资项目65个,实现进出口总额7016.17亿元,外资企业总数达到1400余家。

2018年,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并于2019年在东湖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

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速,光谷新型贸易业态不断集聚,在全省首创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通关集中审图、集中查验,率先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首推跨境保税“自提”业务模式等。

去年9月,5万平方米的跨境购品源生活广场,在东湖综保区开门迎客,海外直采3万种进口商品,全省首创“即买即提”。

该商城运营方、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殊的监管模式,使商城与保税仓库构成“前店后仓”,最大限度降低进口商品的仓储、物流成本,让利于民。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认为,打造内陆“新沿海”核心区,光谷不仅要在制度创新、产业创新上“长袖善舞”,还要加快构建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体系,推动花山港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正式运营,并建立以花山港、花湖机场、北湖编组站及互联高速通道为重点的一体化多式联运外贸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贸易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