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湖北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RCEP实施两月 武汉海关助力1.9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目前已满两月。记者从武汉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湖北省共104家进出口企业享受到协定优惠,进出口货值超1.91亿元。出口方面,武汉海关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502份,货值1.68亿元,涉及企业94家,主要为化工品、纺织服装等;进口方面,RCEP项下申请享惠进口货值2300万元,主要商品为汽车零部件等。

RCEP生效实施是东亚区域合作收获的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湖北省外贸发展带来新机遇,特别是汽车、纺织服装、化工品等产业受益较大。近90%的汽车进口零部件将最终实现零关税;纺织服装、化工品、农产品均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关税减免,降低了相关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

目前,RCEP和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等优惠贸易协定同时并行,各个优惠贸易协定之间关税减让清单和原产地标准不尽相同,企业在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贸易往来时有了更多优惠贸易选择,可通过对比不同协定项下的降税清单范围、税率优惠幅度、原产地标准宽严程度和操作程序的便利程度等来选择使用最适合本企业的协定。2月8日,武汉爱帝针纺实业有限公司为其出口到韩国的服装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2月1日RCEP对韩国生效后,武汉海关签发的首份目的国为韩国的RCEP 原产地证书。据介绍,该企业出口的男士戴帽衫,此前在中韩自贸协定下优惠税率为13%,而在RCEP协定下优惠税率为6.5%。

与此同时,RCEP实施后,由于中日首次建立了自贸协定关系,在该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税收优惠将有力推动湖北对日经贸往来。据统计,前2个月,武汉海关为出口至日本的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493份,涉及货值1.66亿元,主要产品为次磷酸钠、苯甲醇等化工品及无纺布、纺织服装等。武汉海关关税处建议,为对接RCEP,湖北外贸企业可重点把握对日贸易合作,精细评估关税优惠享惠情况,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度开拓日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深化对日贸易合作。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结合RCEP的实施情况,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策引导,充分释放RCEP与开放政策的叠加红利,推动传统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湖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